知識文章

塗裝的重要性-塗裝怎麼分
Nov
8

1572

塗裝的重要性-塗裝怎麼分

塗裝(噴漆)是正確地保護木頭,一定要兩面都仔細塗裝 木頭呼吸才會平均,塗裝方式有很多種喔

塗裝(噴漆)是正確地保護木頭,一定要兩面都仔細塗裝

木頭是有生命會呼吸的,即使做成家具,依然保有調節濕氣的能力。天氣潮濕時,吸收空氣中的水氣,反之天氣乾燥時,則釋放這些水氣,因此原木的塗裝就顯得非常重要。
 
若是要正確地保護木頭,一定要兩面都仔細塗裝,日後水氣的吸收與釋放才會平均,若只有單一面釋放水氣,反而容易導致原木板反翹變形;目前市面上有相當多天然環保漆等產品,都是可以讓香氣滲透的,並不是塗裝後就聞不到味道,也不是為了讓香氣可以釋放因而只塗裝一面,這些都是不正確的觀念。
 
如果不小心桌板漆面受傷,千萬不要自已整理,漆都是用噴的才會漂亮平均,無法在家中DIY喔
 

以樹種的特性來塗裝,每個樹種都有適合的塗裝方式,塗裝後的木頭更好清潔。

 
謝木木的塗裝,分成4種方式
1.義大利環保滲透漆:可釋放香氣,並維持木頭原本的顏色,漆感較薄,摸的到木頭紋路,基本上一面會上3~5道漆。是接受度最好的塗裝方式。這種漆抗油膩食物的能力較弱,建議食用油膩食物用盤子或是餐墊,吃鹽酥雞時記得用盤子,不要直接將紙袋直接放到桌上喔。
2.優麗漆:傳統上使用最為廣泛的是優麗漆,漆感較厚,塗裝後觸感滑滑的,木頭顏色會加深一點點,對於木頭的保護力效果最好,基本上一面會塗裝一道底漆,兩道面漆。這種漆遇到有機溶劑,例如純精油芬香,容易傷到漆面,使漆面消失,如果真的不小心發生,千萬不要自已整理,漆都是用噴的才會漂亮平均,無法在家中DIY喔
 
3.天然食用級木蠟油:木蠟油是透過亞麻仁油製成,會使木頭顏色加深,摸的到到木頭紋路,然而使用一陣子後保護力降低時需要再補擦木蠟油。
 
4.日本大谷PU漆:看到日本兩個字應該知道,這漆又貴又厲害,對木板保護力介於環保漆跟優麗漆之間,塗裝後顏色變化也很少,使用上也不用擔心油膩食物,是很不錯的漆。
 
 
 
有問題 歡迎訊息我們
加入Line 一對一服務